上海电大读书活动专题报道3

时间:2008-06-30浏览:1457设置

    根据中央电大关于开展2008电大读书活动的通知要求,上海电大开展了以读书征文、捐赠图书、好书推荐、信息素养培训、图书馆服务宣传等为内容现的读书活动。此项活动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征文活动落下帷幕

    20085月,根据中央电大倡导快乐阅读,电大系统师生共享好书的总体要求,上海电大积极响应、认真贯彻,很快在系统内进行组织落实与发动,广大师生积极参加、踊跃撰稿。截止到5月底,共收到开院、松江、宝山、闵二、南汇、嘉定等分校和市电大教职员上报的约50篇征文。专家组现已完成对上报征文的评审,共评出30篇优秀征文(教师10篇、学生20篇)上报中央电大参加评审,同时上海电大分别对10篇和20篇师生征文评出一、二、三和四等奖,学校将对这些获奖师生以及相关分校进行授奖。其中,市电大开放教育学院芦琦、陈程的文章“‘财富的归宿在哪里?——《斗室中的天下》读后有感金钱琐谈——读《欧也妮·葛朗台》有感分获教师组和学生组一等奖;获二等奖的师生分别是:市电大学生处刘盈、闵行二分校章晓军、嘉定分校陈兆熊、松工分校张虹、宝山分校陆建新、开放教育学院丁芬;获得三等奖的有:嘉定分校谢步罡、开放教育学院钟良侃、闵二分校杨海瑛、松江分校沈玉慧、松江分校梁艳红、南汇分校胡明华、开放教育学院钱谨海、松江分校夏娟、南汇分校黄亚红、南汇分校刘军民、嘉定分校肖静和宝山分校王宇晨。

    二、捐赠图书支援灾区

    上海电大响应中央电大为贫困地区及四川灾区捐赠图书的号召,动员组织系统内师生捐赠。截止到目前,共收到各类书刊和非书资料599册(片),后续的捐赠正在进行中,学校将根据中央电大要求做好向灾区的输送工作。同时,我们也将根据需要,开放自建数据库,为灾区重建奉献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

    三、信息素养常抓不懈

    近年来,上海电大一直把对读者的信息素养教育作为我们的一项常规工作与重点工作,投入大量人力与时间。我们通过上海电大报电大新闻学生手册教务管理手册上海电大图书馆系列服务指南,以及网上图书馆新闻动态资源导航等栏目介绍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同时通过开办讲座等形式对读者进行信息素养教育,提高其自主学习能力。今年上半年,图书馆更换了自动化管理系统,购置了一站式检索平台,通过几个月的努力,已于5月中旬对外服务。籍此机会,图书馆对网站、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为师生开展了讲座,并撰写了图书馆关于数字资源使用等问题的进一步说明、编制了图书馆资源利用.PPT ”供读者使用。下一步我们准备充分利用新系统的读者交互功能与信息推送功能,在后续的图书征订、书评交流等方面提供更主动地服务。

    四、好书推荐精品导读

    今年,上海电大着手创建学习型集团及相应地学习型组织与团队、个体,为配合该项工作,同时更好地完成中央电大读书活动,图书馆精选了与个人修养与组织建设相关的2本必读图书(责任胜于能力细节决定成败,全文下载)和100本推荐图书(提供书目),供读者参考(详见http://lib.shtvu.edu.cn

  

图书馆  

2008年6月3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