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电大图书馆召开2009年第一次网上工作研讨会

时间:2009-01-12浏览:9083设置

  

    200919,由中央电大图书馆主持召开全国电大图书馆第一次网上工作研讨会。全国20多个省级电大图书馆馆长和工作人员参加研讨。会议主题是:如何有效地实施面向全国的广播电视大学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和如何更好地开展2009年电大读书活动。参加讨论的各电大图书馆领导和工作人员就面向全国的广播电视大学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的实施、中国开放大学数字图书馆联盟的成立、电大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率的提高、电大图书馆服务创新以及2009年电大读书活动的有效开展等作了踊跃的发言。

    中央电大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瑞麟首先向电大图书馆人致以新年的祝福:送走了悲喜连连的2008年,我们又迈入充满希望的2009年!在此,我谨向各位常年工作在图书馆服务岗位,与中央电大图书馆和各地市、县图书馆携手并肩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并取得了很大成绩的各位省校图书馆馆长、同仁,向各位亲爱的朋友们表示新年、新春的诚挚的问候!

    参加讨论的各馆工作人员围绕主题,集思广益,献计献策:

    一是均表示将积极参加面向全国的广播电视大学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2009年电大读书活动,通过各馆、各校的协作,形成合力,共同塑造电大这一文化品牌。

    二是共同认为中国开放大学数字图书馆联盟是实现中国开放大学数字图书馆这一目标的保障,需要全国电大图书馆的共同参与,电大图书馆要形成一个整体,共同建设资源、提升服务。

    三是《广播电视大学数字图书馆标准规范》的建设是保障数字图书馆建设的重要基础,标准规范的建设要在中央电大和目前研究深入、建设较好的省级电大图书馆的共同参与下,结合电大实际情况,参考已有的研究和应用成果,综合各电大图书馆的意见进行。

    四是电大图书馆应加强资源的合作共建。要在合理分工、经费和制度保障的前提下进行;要在项目建设中,建设起一批具有电大特色、满足电大师生需求的数字资源;要利用现代化的手断,加强馆际合作,实现资源互补。

    五是电大图书馆应在数字资源的利用率上加强工作,各省级图书馆应加强交流,探讨提高资源利用率的方式和方法。

    六是加强电大数字图书馆的科学研究,结合远程教育技术、信息技术、电大文化等方面的特点与发展趋势,探讨电大图书馆在电大内涵式发展中的特殊作用,使电大图书馆成为技术、资源、文化溶合的特色图书馆,使电大图书馆文化成为电大内涵的重要部分,使电大数字图书馆成为电大文化的重要阵地。

    张瑞麟在会议结束前的小结中表示,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与会人员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很多建议很有见地,工作经验介绍非常值得思考借鉴,也在相当程度上启发了图书馆的工作思路。这种利用网络集中研讨电大图书馆发展的形式将继续保持,在以后的工作将加强电大图书馆的合作,共建电大图书馆美好的未来!

图书馆

2009年1月1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