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科学研究,提高图书馆服务水平——全国电大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研讨会召开

时间:2008-10-10浏览:9024设置

    2008年9月25日至27日,全国电大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召开。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孙绿怡、新疆兵团教育局副局长张爱龙、新疆兵团教育局高教处处长王轮、新疆兵团电大校长任建军等同志和全国各省级电大的图书馆馆长和研究人员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馆长杨沛超教授、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凌教授应邀在会上作学术报告。 

    孙绿怡副校长在研讨会开幕式上作了题为《加强图书馆建设,走进教学与科研,服务电大内涵建设》的讲话,她分析了电大图书馆工作所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分析了电大系统数字图书馆建设、服务与发展的重点和主攻方向,同时对2008全国电大读书活动进行了总结。孙绿怡指出,电大开放教育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也正站在改革发展新的起点上,作为定位在教学科研的电大图书馆工作必将在继续教育、全民教育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她指出,图书馆工作要结合电大开放教育的深入开展继续加大服务力度,改进工作方式,全方位满足教师和学生的需求。电大开放教育内涵式建设的发展,为电大图书馆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对电大图书馆的服务与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孙校长指出,全国电大数字图书馆建设是开放大学特色的体现,适应了“四个面向”的办学方针和学校文化建设的特点,全国电大数字图书馆建设必将对电大校园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标准化和共享、电大系统协作的深化等方面的发挥积极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馆长杨沛超教授、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凌教授分别从国家社会科学数字图书馆、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的建设经验出发,介绍了数字图书馆建设的内容与发展,并对全国电大数字图书馆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中央电大图书馆曹钢对全国电大数字图书馆建设的整体方案进行了介绍;北京电大孙萍珍、广东电大图书馆刘超球、上海电大刘盈、浙江电大袁昱明、广州电大吴迪结合本馆工作与数字图书馆建设的情况,在会上做了学术报告。提交论文的河北电大石晓明、福建电大吴盛雄、宁夏电大任玉林、西安电大姚晖和长春电大熊英、哈尔滨电大潘俊等六位代表作了大会发言和书面报告。与会代表围绕全国电大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的主题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电大系统已经具备了建设全国电大数字图书馆的基础,应尽快推进全国电大数字图书馆项目的启动与实施,并在需求调研、标准规范研究、图书馆数字资源整合、电大数字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纷纷表示将会积极加入电大系统数字图书馆联盟,并做好相应的工作。

    孙绿怡副校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本次研讨会通过各位专家和电大图书馆研究人员对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进行了详细的论述与讨论,为全国电大数字图书馆建设提供了非常有针对性和非常有价值的启示。孙绿怡副校长在总结中对全国电大数字图书馆项目方案的进一步修改提出了要求,她指出方案应在建设目标和建设模式等关键问题上要更加明确。全国电大数字图书馆建设是电大系统一个重大的课题,涉及电大图书馆今后的工作,希望电大系统图书馆各位同志坚持学习、研究,不断探索、创新,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以负责任的态度,继续努力,推进全国电大数字图书馆的建设步伐。

  

图书馆 

2008年10月1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