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面向全国的中央电大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2008年全国电大图工委常委会议召开

时间:2008-12-09浏览:2407设置

    20081245日,全国电大图工委常委会议在中央电大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由中央电大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瑞麟主持,来自中央电大的领导以及全国电大图工委常委馆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主题是研讨启动面向全国的中央电大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着重对面向全国的中央电大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方案的完善、中国开放大学数字图书馆联盟的筹建和资源建设的投入与实施、项目建设等有关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会议在共同推动面向全国的中央电大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积极参与中国开放大学数字图书馆联盟等重要议题达成了共识。

    中央电大校长葛道凯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图书馆在电大教育教学中的重要性:第一,图书馆工作在电大教育工作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图书馆工作对大学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电大教育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在高等教育和电大教育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第二,电大图书馆工作不同于普通高校图书馆,电大图书馆建设一定要从电大实际出发,形成自己的特色;第三,图书馆工作要把资源提高使用率作为重要内容来对待。图书馆建设思路要充分考虑图书馆的使用情况,要从电大师生的需求出发,结合教学进行设计。他还对电大数字图书馆建设提出了要求:一方面,电大图书馆建设要结合电大特点建设电大特色图书馆,提升图书馆的使用率;另一方面,电大图书馆要实现充分的共享、共建,建设中实现较低的成本取得更大的效益。他希望全国电大图工委领导电大图书馆使工作跃上新台阶。

 

    全国电大图工委主任、中央电大副校长孙绿怡在讲话中回顾了电大数字图书馆建设的历程,并对面向全国的中央电大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方案进行了简要介绍,指出,电大数字图书馆从提出到经过校长办公会批准,中央电大图书馆和各省市电大图书馆为此做了大量的研究和论证工作,经历了四年半的时间,面向全国的中央电大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启动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面向全国的中央电大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的启动是在电大开放教育发展和电大信息化建设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开放教育以来电大总体能力的提高以及电大内涵式发展的提出,要求电大图书馆紧跟开放教育的发展步伐,适应开放教育教学与科研的需要。

    中央电大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瑞麟对面向全国的中央电大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方案作了介绍:第一,数字图书馆标准规范建设、应用系统开发、资源建设、硬件与安全系统建设等内容在内的数字图书馆建设内容;第二,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的建设方案;第三,数字图书馆的管理运营思路,筹建中国开放大学数字图书馆联盟,并提出了筹建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难点问题;第四,推动和提高数字图书馆的使用率的基本思路。中央电大图书馆副馆长曹钢就筹建中国开放大学数字图书馆联盟、联盟协议和入盟申请等几个问题作了说明。与会的各位图工委常委馆负责同志对面向全国的中央电大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方案、中国开放大学数字图书馆联盟的筹建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第一,电大数字图书馆建设的条件已经成熟,方案对建设目标、建设内容、项目管理等多个方面都进行了科学的规划,与会常委馆负责人均同意方案,并希望尽快实施;第二,方案总体上对项目内容进行了安排,但需对项目运作机制、成员馆之间的关系、成员馆使用文献资源、成员馆在项目建设中的具体工作、成员馆的投入与收益、项目共建共享机制、资源的建设数量、数图应用系统设计等具体问题进行进一步细化说明;第三,项目最终确定为面向全国的中央电大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后,项目内容等方面要更一步与项目定位作出调整;第四,项目应考虑规范管理问题,通过专门的项目管理机构、制定项目管理机制进行规范管理;第五,数字图书馆项目的实施工作要在全国电大图书馆的共同参与协作下进行,应建立具体的管理、激励机制,以数字图书馆联盟或通过图工委下设立数字图书馆工作组的形式进行;第六,与会代表肯定了中国开放大学数字图书馆联盟的成立对电大数字图书馆建设具有积极意义,表示在加入数字图书馆联盟方式的确定、联盟成员的权利与义务的进一步明确细化的基础上,中国开放大学数字图书馆联盟筹建工作应尽快进行。

     本次会议是面向全国的中央电大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进入实施阶段以来第一次全国电大图工委会议,会议对项目实施方案的修订以及探讨电大系统图书馆协作机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凝聚共识的基础上,会议进一步明确了电大数字图书馆建设的工作思路和措施:一是加快面向全国的中央电大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的启动实施,并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二是推动中国开放大学数字图书馆联盟建设,为数字图书馆建设提供协作、共享、共建的运作机制;三是积极引导师生使用数字图书馆资源,抓好图书馆服务工作,利用数字图书馆建设的机遇全面提升电大图书馆的服务水平。

图书馆

2008年12月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