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资源共建共享,培养学生信息素养——全国电大第三次图书馆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时间:2007-12-28浏览:167设置

    20071221-23日,全国电大第三次图书馆工作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来自中央电大、全国各省级电大图书馆的馆长及其他有关方面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央电大副校长兼图书馆馆长、全国电大图工委主任孙绿怡出席会议并分别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做重要讲话,四川省教育厅领导、四川电大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辽宁电大、内蒙电大、安徽电大、青岛电大、北京电大的校领导也参加了会议。会上还邀请四川省、北京市图工委领导做学术报告。

    孙绿怡副校长在开幕上做了题为:加快数字图书馆建设,提高队伍信息素养,推进电大系统内涵发展的报告。她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在电大十一五总体发展规划和中央电大图书馆十一五发展规划的总体布局下,集中讨论如何加快数字图书馆的建设,提高队伍的信息素养,从而推进电大教育的内涵发展。她说,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一是以建设中国开放大学数字图书馆为目标,积极稳妥地推动电大系统图书馆的共建共享;二是以信息检索课程为抓手,积极开展和研究图书馆在远程开放教育中为教学服务的新举措,使图书馆在文献保障、信息服务、素质教育、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她在会上回顾了近三年的工作,指出,过去三年来,各级电大图书馆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工作取得了较明显的进展,主要表现在:一是数字资源明显增长,二是传统资源稳步增长,三是社会共享资源的有效利用,四是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五是服务方式多种多样,六是深入开展文献信息学术研究,七是队伍素质逐步提高,八是经费投入稳定增长。

她进一步指出,下一步我们要加强内涵建设,坚定不移地走以内涵发展为主的道路。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第一,利用图书馆的意识有待加强,数字资源利用率还不高;第二,电大系统图书馆建设和发展不均衡,系统共建共享意识需进一步加强;第三,图书馆的建制问题;第四,经费投入的保障问题;第五,队伍素质问题。

    近期要做的工作有:

    1.贯彻落实《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图书馆十一五发展规划》,建设满足学习者需求的文献信息保障和服务系统,探索图书馆为远程开放教育教育、科研提供支持服务的新形式和新举措,整合图书馆与学习平台。

    2.根据以共建共享为原则,通过数图联盟的形式,采取分布式方案,建成中国开放大学数字图书馆。

    3.继续开展图书馆特色资源的建设,在做好电大毕业生优秀论文数据库的基础上,推出新的共建项目。

    4.以网上阅读与学习活动为抓手,加强图书馆资源利用,并评选优秀读者和先进集体等。

    5.信息检索课程的开设和推广为切入点,加大信息素质教育养成的力度。各地电大都要真正领会统一开设信息检索课程的意义,认真做好课程的教学工作,争取到2009年实现50%以上的省级电大开设该课程的基本目标、80%以上的省级电大图书馆达到基地建设的标准;同时各馆要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读者培训工作。

    6.加快队伍建设步伐,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加快提高现有人员的业务素质;适时引进专业人员,改善现有馆内专职人员的知识和年龄结构,保持图书馆队伍的稳定和持续提升。

    7.充分发挥全国电大图工委的作用,采取征文、业务研讨会等形式,积极组织和推动图书馆工作的开展,并由数字化建设、信息素质教育、图书馆远程支持服务等三个研究小组分别负责相关工作的落实,并将结合十一五规划的落实,在适当的时候开展优秀图书馆、优秀馆员的评选活动。

    围绕孙副校长的报告,中央电大图书馆副馆长张瑞麟、曹钢分别以中国开放大学数字图书馆建设方案“‘信息检索课程建设情况和教学安排为题进行了专项报告。

    会上,广东电大、江苏电大、浙江电大和甘肃电大图书馆从数字资源建设、信息素质教育、亲近图书馆活动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参会代表们还就上述报告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认为,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是电大系统图书馆建设的必由之路,希望能尽快制定实施细则;开展信息素质教育,培养读者的信息意识和获取、利用文献信息的能力,是高校图书馆规程明确规定的图书馆职责,提高读者信息素质对远程开放教育而言至关重要,电大图书馆开设信息检索课程非常必要、刻不容缓。

    会后,图工委还就信息检索课程开设,对各馆长进行了专题培训。孙绿怡副校长再次就课程性质、课程需求分析、课程特点、教学目标、教学方式与媒体运作、开课方式、开设过程、考核方式等问题做重要指示。

图书馆

2007年12月2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