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电大图工委常委会倡议成立中国开放大学数字图书馆联盟

时间:2005-07-13浏览:551设置

中央电大图书馆

    712日,全国电大图工委常委会在内蒙古电大召开。参加会议的有中央电大、内蒙电大、陕西电大、甘肃电大、广东电大、上海电大、辽宁电大、福建电大、重庆电大、江苏电大、湖南电大、天津电大、哈尔滨电大共13个电大图工委常委馆,会议由全国电大图工委副主任、天津电大图书馆馆长徐国琴主持。

    内蒙古电大校长韩竞首先致词。他介绍了内蒙古电大的基本情况以及迎接开放教育试点总结性评估工作的准备情况,特别提到内蒙古电大图书馆在迎评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全国电大图工委主任、中央电大副校长兼图书馆馆长孙绿怡在会上作了讲话。她回顾了去年全国电大图书馆工作会议以来全国电大图书馆,特别是数字图书馆的发展状况。谈到电大图书馆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她指出三点:一是人才培养模式和开放教育试点发展迅速,对于图书馆的发展是个好时机;二是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图书馆的发展带来了好形势;三是电大的学生和教师对图书馆的需求越来越明确,传统形式的图书馆已经不能满足远程开放教育形势发展的要求。她同时强调了图书馆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为提高学生学习质量;提高教学水平;提高科研水平提供优质服务。

    对于本次会议,她指出要本着需求推动的精神,重点研究资源共享问题。电大图书馆的优势是资源的共建共享。要建立全国电大资源共建共享机制,解决电大系统资源的重复建设、设备的重复投入的问题,提高资源和设备的利用率。同时,要逐步改变过去比较单一和被动的服务方式,开展网上参考咨询和信息素质教育,提高图书馆服务水平。

    全国电大图工委秘书长、中央电大图书馆副馆长曹钢做大会主题发言。他首先介绍了去年全国电大图书馆工作会议以来图工委开展的几项主要工作,重点介绍了与天津电大共同开展的全国电大图书馆资源共建共享问卷调查。他通过对本问卷调查的分析,提出了需要引起全国电大系统图书馆关注的有关问题,如图书馆服务向下延伸;图书馆的服务主体;图书馆的计算机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图书馆的特色资源建设;自建库建设平台的选择;数据库的重复购买;数据库的访问权限;电大开展信息素质教育的必要性;优秀毕业论文数据库的建设等问题。

   他在会上提出了成立中国开放大学数字图书馆联盟的倡议,并强调了建设中国开放大学数字图书馆资源共建共享机制的重要意义,走电大系统图书馆资源共建共享联合发展之路,构筑广播电视大学数字化资源共享服务体系,形成电大图书馆特色资源的整体优势,为远程开放教育和教学提供文献信息服务。

    会上,各常委馆围绕《中国开放大学数字图书馆联盟章程》、《中国开放大学数字图书馆共建共享方案》,结合开放教育试点总结性评估中图书馆遇到的问题以及图书馆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各自的见解,并原则上通过了两项提案和共建全国电大毕业生优秀论文数据库的项目。

  (感谢天津电大徐国琴、内蒙古电大高梦振对本文的大力支持)

图书馆

2005年7月1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