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图书馆数字化建设,服务现代远程开放教育 ——2004年全国电大第二次图书馆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时间:2004-05-19浏览:8994设置

 511-14日,由全国电大图工委主办、广东省电大协办的“2004年全国电大第二次图书馆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来自全国各省级电大和部分地市级电大的图书馆馆长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央电大副校长、全国电大图工委主任孙绿怡出席会议,并分别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作重要讲话,广东电大党委书记、校长陈绍奇同志为会议致开幕词。会上还邀请了广东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朱建亮同志作题为图书馆创新建设的专题报告。
    孙绿怡副校长在开幕上做了题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快电大图书馆现代化建设的报告。她在报告中指出,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会议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建设全民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为背景,探讨电大图书馆在现代远程开放教育中的职能和作用,把握电大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方向,参照2002年《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修订)》,积极推进电大图书馆的数字化建设,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把全国电大图书馆现代化建设推向新阶段。
    孙绿怡副校长在讲话中总结了1999黄山会议以来电大图书馆的工作进展和基本经验。她指出,经过几年的努力,三个中心建设的目标日趋明朗,整体水平有显著提高,特别是在自动化和网络化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表现在:一是加大了图书馆信息资源的基础建设;二是自动化、网络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三是学习、服务中心的职能进一步加强;四是图书馆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五是馆舍条件得到改善。
    孙绿怡同志谈到,全国电大图工委自1992年成立以来,积累了宝贵经验,概括为:第一,必须抓住机遇;第二,系统建设,骨干争先;第三,以服务求支持。她同时指出,目前存在着许多亟待改进的问题是:电大图书馆建设和发展还不能完全适应远程开放教育发展的需要,图书馆自动化和网络化建设速度较慢,图书馆数字资源相对匮乏;图书馆的服务还停留在传统图书馆服务模式,尚未真正树立在网络环境下现代图书馆的理念;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计算机水平和网络知识还不能适应图书馆的发展需要等。
    孙副校长还提出了我们今后几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即:要加快电大数字图书馆建设、要服务于开放教育试点项目、要加强图书馆队伍建设和科研工作。
    最后,孙绿怡副校长要求电大图书馆充分认识我们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着眼于电大事业发展的全局,加快电大图书馆建设,更好地适应不断发展的远程开放教育需求和学习型社会的需要,提升电大图书馆服务学习者、服务学校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使电大图书馆真正成为远程开放教育教学的资源中心、学习中心和服务中心。
    会上,中央电大图书馆副馆长曹刚就关于加快广播电视大学数字图书馆建设的意见全国广播电视大学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章程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数字图书馆建设方案电大图书馆评估参考指标等做了有关背景、意义、目标等方面的相关说明,与会代表讨论对这些文件展开热烈讨论并对很多具体项目提出修改意见。
    会上,中央电大图书馆和广东、江苏、陕西、上海、辽宁、福建、天津、深圳等省市电大图书馆的代表做交流发言。代表们在发言中,介绍了各馆的做法与经验,也谈到存在的一些问题,有些馆还从电大图书馆发展定位等方面谈到各自的发展目标与重点,与会代表深受启发。
    本着连续性与创新性相结合的原则,会上由上一届常委馆提名,并经民主评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电大图工委常委会,分别由中央电大图书馆和上海、江苏、福建、辽宁、哈尔滨、内蒙、天津、广东、湖南、重庆、云南、甘肃、青海等十四所电大图书馆组成。其中,中央电大副校长孙绿怡同志任新一届图工委主任,中央电大图书馆副馆长曹钢任常委会秘书长,天津、辽宁和广东电大图书馆馆长徐国琴、魏浩和林国雄三位同志任副秘书长,中央电大图书馆王淳和胡苏望同志任常委会秘书。

    本次会议还讨论并通过了关于建立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数字图书馆网站和电大图工委网页的设想,通过了关于成立数字资源建设信息素质教育远程支持服务三个课题组的提议,三个小组分别由三个副秘书长单位牵头,上海电大图书馆参与了其中的远程支持服务课题组。
    孙绿怡同志在总结报告中指出,本次会议是一次团结、务实和创新的大会,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在电大图书馆的资源建设、组织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均达到了共识,同时会议也交流了情况,增进了友情。她在讲话中还明确了数字化建设、图书馆评估等方面的具体日程,并特别要求,各单位代表回去后要立即汇报和传达、落实本次会议的各项精神,并依此做好本馆的发展计划与规划,各电大领导把图书馆建设提升到学校发展的战略高度来抓。会后,中央电大将把本次会议的精神以文件形式正式下发到各级电大。
    会上,中央电大还下发了《广播电视大学文库》征集通知,希望电大系统教师和科研人员捐赠个人学术著作(含著、编、译等),以便保存电大学术文献、展示学术成果、传递学术信息、开展学术交流、促进学术繁荣。

图书馆 

2004年5月1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