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国电大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常委会会议纪要

时间:2012-10-31浏览:9220设置

2012年9月19至20日,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在甘肃省敦煌市召开了2012年全国广播电视大学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常委会。会议主要内容是研讨《国家开放大学图书馆规程(送审稿)》(以下简称《规程》)、 《国家开放大学图书馆“十二五”规划(讨论稿)》(以下简称“十二五”规划)、国家开放大学数字图书馆项目应用推广、国家开放大学移动图书馆建设、开放大学地县级蔚蓝图书馆建设及2012年“手牵手——农村青少年阅读行动”读书活动等工作。

中央电大党委副书记张辉、甘肃电大副校长卫孺勤、天津电大副校长王繁珍、辽宁电大副校长邢古城、长春电大工会主席温平及来自全国电大图工委常委馆的负责同志等共24人参加会议。

中央电大图书馆副馆长曹钢主持会议。卫孺勤代表甘肃电大致辞。

张辉做了《广播电视大学向开放大学转型》的报告,系统介绍了开放大学在办学机制、信息平台和学分银行建设等方面的进展。他指出,在开放大学的大环境下,必须加强图书馆建设,充分发挥图书馆对教学、科研的支持服务作用,图书馆应通过“三步走”最大程度地满足广大开放教育师生的文献信息需求:第一步要加快数字图书馆的推广步伐,加大移动图书馆的建设力度,推进为教师和学生开展专业化个性化文献信息服务的专项研究工作;第二步要加强与国家图书馆、CALIS、CADAL等国内一流数字图书馆的交流与合作,将国内优质文献信息资源和服务纳入到开放大学数字图书馆服务中;第三步要逐步共享世界著名图书馆资源,如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大英博物馆、美国国会图书馆等的馆藏资源。

曹钢介绍了《规程》和“十二五”规划的起草情况,对内容进行了说明。他指出,开放大学图书馆的总体目标是建立以现代化科学管理、优质资源、先进技术为支撑,服务于开放大学教学和科研,并在此基础上面向全社会提供广泛服务的信息共享枢纽、知识服务中心、阅读文化平台和全民学习空间,所有的图书馆工作都应围绕这个总体目标展开。曹钢同时做了“数字图书馆推广应用”的报告,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数字图书馆的推广和应用,并逐步建立有利于数字图书馆推广和应用的长效机制。

与会代表重点研讨了《规程》的修改和实施工作。大家认为,《规程》经过多次会议讨论和研究,并经过图书情报领域专家、远程教育领域专家的修改和完善,内容条款趋于成熟。但是,鉴于《规程》对于开放大学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建设性和指导性意义,仍然需要紧密结合国家开放大学的总体规划和对图书馆的发展需要,以及国家开放大学建设研讨会暨2012年全国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会议的最新精神,对具体内容细则进行认真仔细的推敲。代表们还认为,为最大程度地发挥《规程》对开放大学图书馆建设的指导作用,应紧跟国家开放大学建设进程,尽快落实《规程》的颁布和实施工作,与此同时,应结合《规程》的具体要求,研究并确定开放大学图书馆评估指标,并将其中的关键指标纳入到对国家开放大学分部成立的评估体系之中。

与会代表还研究、探讨了国家开放大学图书馆“十二五”规划、国家开放大学数字图书馆建设、数字图书馆项目推广应用、国家开放大学移动图书馆建设、开放大学地县级蔚蓝图书馆建设、“手牵手——农村青少年阅读行动”读书活动等工作的有关问题,并取得了如下共识:

 一是要加快“十二五”规划这一纲领性文件的修改和完善工作。应解放思想,创新观念,深入分析开放大学环境下图书馆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与新任务,深刻把握远程开放教育领域图书馆事业发展的规律与前景,将宏观指导与可操作性相结合,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

 二是在开放大学数字图书馆建设中统筹兼顾、协作共建、提高效率。各学校要加强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的交流与合作,尽早实施“电大开放数图”的本地化应用与部署工作,积极开展特色资源库建设。

三是加大数字图书馆使用技能的培训和推广力度,引导和鼓励各类学习者积极地使用数字图书馆资源。

四是继续完善《开放大学地县级蔚蓝图书馆建设方案》,按照既定计划完成2012年“手牵手——农村青少年阅读行动”的读书征文活动和“农村青少年阅读示范点”评选工作。

全体与会人员对甘肃电大提供的热情周到的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