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常委会:聚焦体系建设和数图应用能力提升

时间:2014-07-02浏览:2715设置

   

 

201462527日,国家开放大学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常委会和数字图书馆应用培训会在宁夏银川召开。会议主题是:全面加强国家开放大学体系图书馆建设,建立健全体系内图书馆运作机制,提高图书馆服务水平和数字图书馆应用能力。

会议开展了数字图书馆应用相关培训,研讨了提高培训效率的方法,研究落实了数字图书馆应用培训计划;布置了“数图推广年”总结评比工作;研讨了开放大学图书馆体系资源共建共享机制;研究了开放大学体系分部和学院图书馆建设。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图工委主任张辉,宁夏电大党委书记房全忠、副校长丁金英,兵团电大党委书记吕雄,辽宁电大副校长邢古城,内蒙古电大副校长张利生,广州电大副校长陈贵生,甘肃电大副校长熊进,天津电大副校长赵京华,长春电大副校长阎继学,吉林电大校长助理吴宁及来自19所省级电大的图书馆馆长、22位技术人员参加会议。

张辉就下一步数字图书馆建设提出7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根据本馆特点,对照总部采购现状,拾遗补缺,采购适合本馆服务对象特点的特色数字资源,作为对“电大数图项目”统一采购资源的补充。二是按照本校学科专业特色或当地情况,规划建设专业特色数据库。三是参考总部图书馆主办的开放大学讲坛模式,邀请本校或本地区专家学者、名人名家录制讲座视频,建立地方开放大学讲坛视频库,优秀作品也可报送总部图书馆,纳入总部开放大学讲坛视频库,全国电大系统可将各视频库进行资源共享。四是提高纸质图书经费比重,采购有价值、符合本校特色的高质量纸质图书,改善藏书借阅环境,有条件的应使用图书馆数字化管理系统提高图书馆服务水平,为今后建立全国馆藏数据统一检索平台提供条件。五是对非书馆藏资料进行数字化加工,如古籍善本,磁带、光盘等音像制品,有价值或纪念意义的老照片、胶卷等,建立相应的储存和检索平台,方便读者访问和资源共享。六是购买“高精尖”的外文数据库和小语种数据库。七是进行图书馆建设等方面的课题研究。他还指出今后的3个工作任务:一是开放大学体系分部和学院图书馆建设;二是开放大学图书馆体系资源共建共享;三是总结数字图书馆应用培训经验。

国家开放大学图书馆馆长张瑞麟、浙江电大图书馆馆长袁昱明、国家开放大学图书馆馆员张红丽分别对《开放大学体系分部和学院图书馆建设方案》《开放大学图书馆体系资源共建共享方案》《“数字图书馆推广年”情况汇报》进行了说明。会议讨论了数字图书馆共建共享方案、开放大学图书馆资源体系和学院图书馆建设方案、数字图书馆应用培训总结评比工作方案,以及数字图书馆建设的重点、突破口、如何建设、建成统一型还是特色型等问题。

会议还举办了数字图书馆应用培训会,国家开放大学图书馆主要对国家开放大学数字图书馆提供的资源和服务进行了介绍,来自19所省级电大图书馆的22名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