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读者指南  本馆简介

(一)

上海开放大学图书馆现位于国顺路288号,创建于1983年7月,原为图书资料室,1998年4月撤室建馆,2004年11月自阜新路25号搬迁至此。

图书馆现有实体图书馆藏约10万册,目前提供服务的区域是位于智慧学习中心105室的智慧图书馆(含阅览室和书库),师生可刷校园卡进入。

智慧图书馆现提供4000余册图书、数十种报刊供大家阅览;提供电脑供大家上网查资料或做作业;提供电源、网络,方便大家自带笔记本接入使用。此外,还有2个触摸屏,大家可扫码下载电子图书和音频图书;另外提供了3台听书椅,可以收听下载的的音频图书,或是休闲听音乐等。

(二)

为了更好地适应上海开放大学远程开放教育的需求,图书馆把重点放在数字资源建设方面,先后购置与建设了馆藏书目数据库、中国知网、方正(Apabi)数字图书馆、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数据库、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博看期刊网、超星资源库、可知电子书平台、新知学术发现系统等。

图书馆还加入国家开放大学和上海高校图书馆共建共享体系,可共享国开图书馆和上海高校图书馆建设的各种数字资源。

(三)

图书馆除提供图书流通、书刊阅览、信息查询、资源检索等基本功能外,把重点放在数字资源建设与推广应用方面,通过网站、邮件、讲座、微信等多种方式开展参考咨询与用户培训,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与效果,提升读者的信息素养。

为了满足读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访问学校数字资源的需求,图书馆建设了“VPN校外访问系统”,读者通过帐号登录后即可查询与下载所需文献。

此外,图书馆还坚持开展读书活动,致力于提高读者的阅读兴趣与能力,提升图书馆的文化与教育功能。

(四)

通过不断的研究与探索,图书馆确立了自己的发展道路,即为学校的远程开放教育提供学习支持服务。具体而言,要走虚实结合、以虚为主,藏用结合、重在服务,专博结合、特色优先,加强沟通、协作共建的发展道路,树立动态的、发展的和大系统的观点,即纵向的立足全国开大体系,横向依靠本地区、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文献资源网络,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开大系统的优势和所在地区的地理优势,兼顾虚与实、藏与用、泛与专、合与分等各方面的因素,与时俱进,努力将图书馆建成学校的资源中心、学习中心与服务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