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推荐 | 您有一份理工类书单,请查收~

时间:2022-10-07浏览:7399设置






书籍

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金秋十月

与国同庆

   共祝华诞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的热烈氛围中

上海开放大学&可知电子书平台

为大家分类推荐专业图书

开大与你一起选好书、读好书

快来登录阅读或荐购好资源吧~


 “可知电子书平台”(http://www.keledge.com)

教职员工可点击左上角“登录”,并选择“机构SSO登录”“上海开放大学”,使用自己的“统一身份认证帐号”登录进行阅读及资源荐购。

本次资源推荐内容以理工学类学科为主,涉及机械工程、软件工程和人工智能三个专业。



一、机械电子工程

1

手把手教你做工业机器人应用项目



作者:李锋 魏燕 

田小静

化学工业出版社

简介:本书以项目为导向,详细讲解了空间轨迹描述、码垛、搬运、焊接四个项目的现场编程及离线编程的实施步骤及操作过程,有利于读者完整地学习项目的实施。本书力求语言精练、论述清晰、图文并茂,并对接实际应用需求,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实用性与先进性。本书可作为各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技工学校、技师学院工业机器人、机电一体化、智能制造等专业的教材或培训教程,也可作为企业工业机器人生产线相关人员的专业技术参考书籍。

2

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与实训



作者:徐文明

化学工业出版社

简介:本书共分为6个项目:工业机器人安全认识、工业机器人安装、工业机器人示教器操作、工业机器人示教器编程、工业机器人程序备份及恢复、工业机器人系统维护。6个项目下设置19个任务,每个任务设置任务描述、任务目标、任务准备、任务实施、任务小结、任务测评,通过目标引出知识,通过理论联系实际,通过任务实施加强技能训练,进而由小结回顾知识,再由测评检验知识和能力,结构完整,形成闭环。任务测评中的选择题和判断题支持在线测试,扫描二维码即可在线答题,检查学习效果。另外,本书还设有3个附录,分别是实训安全操作须知、课程思政图谱和任务测评答案(扫描二维码获取)。本书配套电子课件,可供参考使用。本书可作为中等职业院校机电设备类、自动化类专业的教材,也可作为1+X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初级)考证的辅导教材,亦可供相关技术人员参考使用。

3

电工电子技术基础与应用



作者:牛百齐

机械工业出版社

简介:本书依据教学要求编写,全面系统地论述电工电子技术的基本理论及应用分析。全书共10章,主要内容包括:电路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定律、电路的分析方法、正弦交流电路、一阶线性电路的暂态分析、变压器与电动机、常用半导体器件、分立元件组成的基本放大电路、集成运算放大器及其应用、直流稳压电源、门电路与组合逻辑电路、触发器与时序逻辑电路、电工电子技术实验。

4

智能机器人(第二版)



作者:陈黄祥

化学工业出版社

简介:《智能机器人》主要介绍了智能机器人的过去、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机器人设计与DIY,仿人机器人,轮式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和机械手,服务和玩具机器人,微型机器人,网络机器人,军用机器人,机器人传感器、驱动器和控制器,机器人竞赛国内外发展历史及现状等内容。书中以普及机器人技术、突显创造与创新、培养科学素质为宗旨,开展智能机器人知识普及学习,该学习是也一项集电子、信息技术、自动控制和创新设计于一体的科技学习活动,是建立在自主探究、合作学习和快乐教育之上的新型教学和自学模式。书中内容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可读性强。《智能机器人》内容翔实,深入浅出,可读性强,适合广大机器人爱好者阅读,可作为在相关行业从事智能机器人研究和开发的科学工作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及高等院校师生参加机器人竞赛的参考书,也可作为相关院校专业教学用书。

5

机械制造基础(第2版)



作者:朱秀琳

电子工业出版社

简介:本书是根据高职高专人才培养目标的基本要求及课程的教学大纲组织编写的。编写总原则:从高职高专教育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总目标出发,遵循“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够用为度”的原则,将传统的机械制造类课程以能力为中心进行了重新整合,大幅度删减了理论性阐述内容及重复内容;以“掌握概念、强化应用、培养技能”为重点,将书中知识与工程实际紧密结合,将课程内容的组织与实际技能的训练有机融合,培养学生建立工程概念,掌握机械制造的基本知识及分析工程问题的基本方法和机械制造中的基本操作技能,为学生学习后续课程和今后从事机械制造、数控技术等相关岗位的工作奠定必要的基础。全书内容包括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工程材料与热处理、毛坯成形方法三个模块共10个项目。每个项目内容的组织都由工程实例引入,每个模块还配有相应的实验及相应操作工种的训练介绍,在“学后测评”中设置了较多应用性题目,让本书真正做到“项目引领”“工学结合”。

6

机械设计实践与创新



作者:刘文光

电子工业出版社

简介:机械工程基础实践是在总结教学团队多年来的教学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目前常见的教学仪器设备,按照机械设计系列课程的实验教学体系构架而进行编写的。编写本书的宗旨是引导学生在机械认知的基础上,掌握实验基本原理、基本技能和实验方法,进一步培养学生机械设计创新意识和分析、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按照教学内容的体系,适应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验教学需求,全书共分5章,主要内容包括机械原理典型实验、机械设计典型实验、机械设计上机实验、机械原理选做实验和机械设计选做实验。本书结构严谨、内容丰富,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融入了作者多年的教学改革成果,反映了学科发展。

二、软件工程

1

软件工程原理与实践



作者:李宗花 朱林

南京大学出版社

简介:本书全面系统地讲述了软件工程的概念、原理和相关的方法学。以基于应用性人才培养为主要目标,面向应用型教学特点,结合当前工业界流行的软件建模方法、软件开发技术等,以软件工程案例为支撑,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软件工程管理活动与技术活动的结合,软件工程中的CASE工具集与软件工程理论、方法的结合。并以完整的案例贯穿整个软件生命周期。可作为计算机专业、软件工程专业或相关信息类专业的本科生教材。

2

软件工程基础



作者:宋雨

机械工业出版社

简介:本书是软件工程的入门教材,内容实用、浅显。全书分8章,第1章软件工程概述介绍了软件的生命周期、软件工程的定义及软件开发模型等概念,第2章~第6章分别是软件需求分析、软件系统的设计、软件的编程实现、软件的测试及维护以及软件项目管理,这5章包括了软件工程的核心内容,也是用工程方法开发一个软件系统必须要经历的工作。前6章是软件工程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每章都有案例和习题。第7章精选案例解读介绍了当代6个成功经典案例供读者品味和欣赏,这些案例是开发者的开发经验结晶,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和学习价值。第8章软件工程课程设计供安排有课程设计的学校选用。本书以软件开发过程为主线,介绍了软件工程的基本原理、概念和技术方法,既适合本科生、专科生或高职类院校作教材使用,也可供对该学科感兴趣的读者阅读。

3

软件工程(第三版)



作者:王立福

北京大学出版社

简介:讲述软件工程的基本概念、模型、方法及相应的支持的工具。在第二版的基础上,结合IEEE最新发布的软件工程只是体系SWEBOK和IEEE/ACM软件工程学科小组公布的软件工程教育体系进行修订。

4

软件工程实用教程



作者:朴勇 

人民邮电出版社

简介:本书主要围绕软件的系统工程化开发过程,介绍相关的理论、方法、技术和工具。以面向对象的分析和设计为主线,遵循UML 2标准,从基本理论为出发点,介绍对软件开发的组织管理以及业务流程分析;重点针对软件开发的生命周期,讨论对业务需求进行分析、面向对象的概要设计、从概要设计到代码框架的生成、面向对象的详细设计、设计优化、面向对象实现、交互设计、测试与质量保证等重要环节;介绍软件开发环境,包括项目计划管理与跟踪以及主流配置管理工具的使用。

本书内容丰富、循序渐进,注重软件工程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适合高等院校计算机相关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材,可也为从事软件开发的理论研究及工程技术人员提供参考。

5

软件工程案例教程



作者:葛文庚

电子工业出版社

简介:本书根据教育部应用型科技大学的教学要求和最新大纲编写而成。全书分四个模块,涵盖软件工程基础知识、结构化软件分析和设计、面向对象软件分析和设计、软件实现、软件测试、软件维护、软件项目管理和质量保证、软件文档、软件开发案例、分析建模工具等。每章配有知识链接、知识拓展和习题,引导读者深入地进行学习。本书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采用案例教学,融“教、学、做”一体化,所讲知识都是结合具体实例进行介绍,力求详略得当,引导读者快速采用结构化、面向对象方法进行软件开发。

6

《软件测试实战指南》

作者:邹福英 陈玲

人民邮电出版社

简介:本书图文并茂,首先讲解软件测试技术的概况、软件测试的分类和软件测试模型;然后介绍如何分析测试需求,如何满足需求,如何设计测试用例,如何执行测试;最后结合具体的案例讨论软件测试缺陷的管理、测试文档的编写、用户验收阶段/上线阶段的测试工作,以及软件质量管理。

7

软件测试



作者:黑马程序员

人民邮电出版社

简介:作为保证软件质量的重要手段,软件测试在日新月异的软件开发中越来越重要。本书作为软件测试入门书籍,不同于市面上的纯理论知识讲解,而是将软件测试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让读者既掌握理论知识又具备动手能力。

本书共分为9章:第1章讲解软件测试的基础知识体系;第2~3章讲解黑盒测试与白盒测试方法;第4~7章分别讲解性能测试、安全测试、自动化测试、移动App测试的相关知识;第8~9章以一个项目为例,讲解各种测试文档的编写。

为帮助初学者更好地学习本书中的内容,本书附有配套视频、源代码、题库、教学课件等资源,还提供了在线答疑,希望得到更多读者的关注。

三、人工智能

1

《过度智能》



作者:贾森·萨多夫斯基

中译出版社

简介:智能技术无处不在,但眼下智能化却是不太安全的。本书从日常生活中的智能技术扩散入手,深刻揭示了智能生活背后大量的隐秘后果及负面影响,重点提出了谁将从智能技术中真正受益,以及我们将个人数据作为交换便捷性和连接性的代价又是否值得的深层思考。作者认为,当前数字资本主义的命脉是以数据为核心的。从根本上看,智能技术是由数字资本主义双重要务所驱动的——从潜在的所有人和所有物中提取数据,并以此拓展对所有人和所有物的控制。在现代社会,我们可能非常享受智能带来的便利,但我们不应该放弃对于个人数据的所有权,以及对于如何使用这些数据的发言权。我们更不应该放任企业技术官僚权力集团将自身利益凌驾于人类自治、社会公共利益和民主权利等价值维度之上。本书聚焦智能时代数字资本主义的新发展,全面起底并批判性反思了数字资本主义政治经济体系运行机制及其深刻影响。

2

《计算与人工智能概论》



作者:罗娟

人民邮电出版社

简介:本书从计算思维的角度出发,以人工智能相关问题为引导,在解决实际案例问题的过程中植入知识点,为各专业的学生在今后设计、构造和应用各种计算系统,求解本学科的问题奠定基础。全书内容包括计算与计算思维、程序设计与算法、人工智能与智能计算、网络与大数据这四大部分。

3

《机器学习基础》



作者:肖睿 段小手 刘世军等

人民邮电出版社

简介: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蓬勃发展,人工智能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为了让读者在不需要掌握太多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知识的情况下,能够快速上手,使用 Python 语言实现常用的机器学习算法,并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我们策划并出版本书。本书共 14 章,内容涵盖基本的机器学习概念和环境搭建,目前各个领域中的热门算法,以及数据预处理、模型评估和文本数据分析等。希望本书可以让读者轻松入门,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找到乐趣。

4

《机器学习与Python实践》



作者:黄勉

人民邮电出版社

简介:机器学习是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的重要分支领域. 本书作为该领域的入门教材,在内容上尽可能涵盖机器学习基础知识的各方面. 全书共16 章,大致分为3 个部分:第1 部分(第1~3 章)介绍机器学习的基础知识;第2 部分(第4~10 章)讨论一些经典而常用的机器学习方法(决策树、神经网络、支持向量机、贝叶斯分类器、集成学习、聚类、降维与度量学习);第3 部分(第11~16 章)为进阶知识,内容涉及特征选择与稀疏学习、计算学习理论、半监督学习、概率图模型、规则学习以及强化学习等. 每章都附有习题并介绍了相关阅读材料,以便有兴趣的读者进一步钻研探索。

5

《GAN实战》

作者:雅各布·朗格尔 弗拉基米尔·博克

人民邮电出版社

简介:本书主要介绍构建和训练生成对抗网络(GAN)的方法。全书共12 章,先介绍生成模型以及GAN 的工作原理,并概述它们的潜在用途,然后探索GAN 的基础结构(生成器和鉴别器),引导读者搭建一个简单的对抗系统。本书给出了大量的示例,教读者学习针对不同的场景训练不同的GAN,进而完成生成高分辨率图像、实现图像到图像的转换、生成对抗样本以及目标数据等任务,让所构建的系统变得智能、有效和快速。

6

《人工智能与价值观》


作者:李仁涵 黄庆桥等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简介:人工智能正在以润物细无声的态势,进入各个产业领域和社会方面,预示着科技与经济、社会、生活融合的未来景象。深入了解人工智能的应用情况,准确评估其对社会道德价值体系产生的影响,将是我国应对下一个快速发展时期的重要手段,以便明确前进方向,实现精细治理,维护社会价值体系在科技大潮中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7

《机器学习公式详解》

作者:谢文睿 秦州

人民邮电出版社

简介:周志华老师的《机器学习》(俗称“西瓜书”)是机器学习领域的经典入门教材之一。本书(俗称“南瓜书”)基于Datawhale 成员自学“西瓜书”时记下的笔记编著而成,旨在对“西瓜书”中重难点公式加以解析,以及对部分公式补充具体的推导细节。全书共16 章,与“西瓜书”章节、公式对应,每个公式的推导和解析都以本科数学基础的视角进行讲解,希望能够帮助读者达到“理工科数学基础扎实点的大二下学期学生”水平。每章都附有相关阅读材料,以便有兴趣的读者进一步钻研探索。本书思路清晰,视角独特,结构合理,可作为高等院校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的本科生或研究生教材,也可供对机器学习感兴趣的研究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阅读参考。

供稿:学习资源中心

出品:党委宣传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