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 | 人文类专题图书推荐

时间:2023-03-29浏览:455设置


为了更好地支持我校师生员工的学习、科研工作,满足广大学习者对最新的专业书籍电子资源的使用需求,校图书馆现提供国家知识服务平台“可知”分平台(以下简称“可知”平台)学习资源,平台将定期为师生员工做新书资源推荐。

本期图书推荐为大家精选了人文类书目,支持多种方式登录访问,欢迎大家积极使用。


温柔要有,但不是妥协,

我们要在安静中不慌不忙的坚强。

——林徽因

书单推荐


1

从语音象似到韵律象似




作者:应学凤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简介:本书聚焦汉语的音义象似性现象,重点研究音质音位的象似和非音质音位的象似,前者包括元音和辅音的象似,后者包括声调、重音、音长和音节多少的象似。元音象似和辅音象似是语音象似,声调、重音、音长和音节多少的象似是韵律象似。由于汉语的声调和元音、辅音关系紧密,分析元音、辅音象似,很难对声调象似避而不谈,因而本书把元音象似、辅音象似和声调象似都归入语音象似进行讨论,把重音、音长和音节多少的象似归为韵律象似。本书先后讨论了元音象似、辅音象似、声调象似、音响度象似、复杂性象似a和轻重象似、多少象似、松紧象似等。


2

拆解一切故事写作




作者:长安野望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简介:新手写作快速入门 灵感碎片、情节设置、人物塑造……成功结尾 手把手传授写作技巧,铲除写作过程的每个问题 零基础,也能成功写出小说 有人想成为人人仰慕的作家;有人想靠写作赚取收入;有人纯粹是喜欢写作;有人则想通过写作抒发内心的情绪,无论出于什么原因,他们都有强烈的写作欲望。然而,写作欲望不等于写作才华。到了真正落笔时,方知写作不易:·如何捕捉灵感,真正落笔;·如何撰写大纲,避免中途跑题;·如何写开头,瞬间吸引读者;·如何把握节奏,把故事讲得跌宕起伏;·如何把人物写活,让读者产生代入感;·如何结尾,产生余音绕梁的效果;·如何变现,让付出得到回报;………… 网文和畅销书资深作家长安野望总结了自己一路走来的宝贵写作经验和心得,帮新手一一破解写作过程的各个难关,并不余遗力地倾囊传授给读者一整套写作技巧。这些技巧可以即学即用,帮助新手作者一一解决所有可能遇到的写作问题,轻松解决畏难和逃避心里,并真正创作出好的作品。

3

中国语言学研究(第1辑)



作者:王启涛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简介:《中国语言学研究》刊载海内外优秀学者对中国版图上曾经使用和正在使用的语言文字以及中国语言文字在海外使用状况的原创性、高质量研究鸿文。本书是第一辑,设语言史研究、语言学史研究、汉语史研究、字典辞书研究、方言与共同语研究、民族语言文字研究、语言传播与应用研究七个栏目,共收入18篇文章。


4

沟通与写作




作者:赵惠霞

西北大学出版社

简介:本书分日常沟通和文体写作两编,内容包括:人际交往,语言表达很重要;公众场合,发言得体是关键;职场面试,综合展示有目标;商务沟通,谈判博弈讲门道;学业成长,写作能力须具备等。


5

汉语主题句研究




作者:王小曼

复旦大学出版社

简介:本书延续申小龙《中国句型文化》的研究方向,对汉语主题句进行系统研究,以巩固功能语法理论及其句型分析方法,建立古代汉语与近代汉语、现代汉语在这一体系中的联系。为此,本书建立了六十余万字的专书语料库,分阶段详尽分析、研究了汉语主题句各个子类的历史发展特点,揭示了汉语主题句从近代汉语以后的历史发展规律,以期全面反映特定历史阶段汉语主题句的真实面貌。    


6

《城市语言研究论稿》




作者:郭骏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简介:本书由郭骏教授2003~2019年近20年间公开发表的有关城市语言研究的论文组成,内容大致分为以下几部分:第一部分是对城市语言、方言调查的总结和思考,从宏观层面对我国城市语言研究中所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加以分析;第二部分是对溧水方言词汇、语法的考察;第三部分是对溧水方言语音的考察;第四部分关注普通话和城市方言的关系;第五部分全面分析研究陶行知有关“大众语”与“新文字”的论述,详细讨论陶行知的语言规划观的历史意义与现实价值;第六部分是作者针对大学生、小学生的语言素质、学习状态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做过的调查。


7

不错老师的汉字课




作者:程玉合

人民邮电出版社

简介:经常挂在嘴边的字,竟然都读错了?写了千万遍的字,竟是李逵遇李鬼?你理解的汉字,真的是它的本意吗?汉字学习是一个注重积累的过程,在孩子的记忆黄金期纠正错字,从小将汉字读对、写对、用对,将使他受益一生。本书作者“不错老师”——程玉合,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为你讲述生活中常见、中小学常考的易错字,从字音、字形、字义三方面,纠正常见汉字谬误,轻松解读传统文化。除了书中的趣味汉字游戏,还配套常见易错字手册,帮助孩子摆脱死记硬背,做个“明白人”。


8

现代汉语三音节词语研究




作者:曹向华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简介:汉语词汇的主要音节形式是双音节,但进入21世纪后,三音节新词语大量增多,三音节逐渐成为汉语新词语的主流音节形式。本书选择《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汉语新词语》(2006-2018)中收录的三音节词语为研究对象,以结构分析理论和语义学理论为核心,借鉴语法化及词汇化等相关理论,运用计量研究、共时比较的方法,对现代汉语三音节词语的结构方式、语法特征、造词方式、语义构成等方面的特征展开研究。本书在三音节词的仿拟造词、语素变异、语义结构、释义模式及三音节惯用语的引申义生成机制等方面有颇多新见。


9

文献检索与科技论文写作




作者:韩占江

 张晶 

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

简介:本书是高等院校专业拓展课程教材。本书以标准的科技论文的结构为基本框架,以科技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为纽带,介绍文献检索方法、论文写作技法,并结合实例,使学生全面掌握科技文献检索方法,最终达到具备论文写作能力。本书主要内容包括:科学研究与文献检索、科技文献检索基础知识、国内重要文献检索工具及其资源获取、国内重要文献检索工具及其资源获取、网络文献资源获取、科技论文写作、科技论文投稿等。本书将文献检索和科技论文写作有机结合,在掌握科技文献动态的基础上进行科研活动,并撰写科研论文。本书结构清晰,内容循序渐进,结合专业特点,旨在提升学习者文献的检索与科技论文写作水平。


10

千字文:双语版




作者:王荣华译注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简介:《千字文》仅用一千个字,就对中国传统天文、地理、历史、伦理、教育诸方面进行了介绍,是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读物,音韵谐美,读来朗朗上口。在本书中,作者对《千字文》涉及的相关典故做了详细的中英文注解,方便中文读者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也为爱好中国传统文化的英文读者打开了认识中国的一扇窗。


微信号|keledge

官网:www.keledge.com

 · 可知平台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