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 | 公共管理学类专题图书推荐

时间:2023-03-22浏览:331设置

为了更好地支持我校师生员工的学习、科研工作,满足广大学习者对最新的专业书籍电子资源的使用需求,校图书馆现提供国家知识服务平台“可知”分平台(以下简称“可知”平台)学习资源,平台将定期为师生员工做新书资源推荐。

本期图书推荐为大家精选了公共管理学类书目,支持多种方式登录访问,欢迎大家积极使用。


世间一切伟大的壮举总是默默完成的,

世间一切智者都是深谋远虑的。


——《人类的群星闪耀时》

书单推荐


1

中国延迟退休政策研究




作者:陈鹏军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简介:本书基于大量的微观调查,系统地分析职工对退休年龄问题与延迟退休政策的认知,以及延迟退休年龄改革的现实与理论基础。采用理论与实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分析延迟退休年龄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偿付能力、代际负担公平性和青年就业的影响,并给出量化分析的结果。在对比分析退休年龄制度改革国际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对职工退休决策影响因素的系统分析,提出中国延迟退休年龄改革的模式及政策路径设计。

2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与社会政策创新



作者:岳经纶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简介: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是社会政策创新发展的基本动力和最高价值目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共同富裕,我国需要不断推进社会政策创新,进而构建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呼应的现代社会政策体系。本书在对全国性年度问卷调查数据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探讨了事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诸多社会政策创新的重要议题,包括贫困治理与贫困认知、养老服务需求、“三孩”政策及生育配套支持、平台从业者权益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等。


3

老年综合评估




作者:郑悦平 常红

 匡春雪 

化学工业出版社

简介:本书主要介绍老年综合评估管理、老年综合评估的沟通技巧、老年躯体功能评估、老年精神和心理评估、常见老年综合征和老年问题的评估、老年社会学评估、老年生活质量评估、老年人居住环境评估,以及高血压、心力衰竭、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癌、脑梗死、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骨关节炎、前列腺增生、结直肠癌、慢性肾衰竭和腹膜透析患者常见老年综合征及其照护策略。附有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表等8个附表。本书内容通俗易懂,涉及大量评估表,一目了然,力求帮助读者掌握老年综合征的评估方法,提高老年护理服务质量。本书适合老年科、养老服务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工作人员阅读参考。

4

积极老龄化:人口健康与社会参与



作者:杨茜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简介:目前较多研究关注了社会参与对于老年人口健康的影响,而忽略了健康对于社会参与的作用,并且对于二者的关系也未进行深入的分析。本书在对国内外关于老年人口健康和社会参与的文献进行综述的基础上,运用“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2011~2015年的数据,分别从社会参与的类型和频率两方面对老年人口健康和社会参与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为缓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影响、开发老年人的自身潜能以及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政策建议。


5

社区的力量




作者:吴柏钧

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

简介:本书是对中国城市社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应对行动的详实记录,既有研究者的学理思考,也有实务工作者的实践呈现。本书记录了城市基层党组织、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社区工作者以及社区居民等不同主体在本次社区疫情防控中的应对方式和行动逻辑,强调上述主体在疫情防控中的角色和价值,体现了党建引领下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社区疫情防控模式,彰显了中国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中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本书从组织协调动员、资源筹集与分配、公众参与行动、居民互助合作、大数据信息技术应用等多个方面总结了中国城市社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做法,提出了打造健康社区、韧性社区和安全社区等重要的对策建议。

6

转型社会工作:议题、理论与实践



作者:郭伟和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简介:本书基于中国社会转型这一现实议题,对西方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策略进行了批判重建,并结合本土社会工作实践案例,运用深度价值与情感介入的反映性实践研究策略,对我国社会工作专业实践模式与道路进行了探索和研究。书中以一种整体的、独特的实用主义视角来看待社会议题,探寻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有效介入策略;对西方社会工作流行的理论,诸如优势视角、证据为本、实践智慧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和重组;站在中国社会工作专业化建设和研究范式构建的高度,探讨了中国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和学科话语体系的建构思路。

7

社区心理学研究(第10卷)



作者:黄希庭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简介:本集刊主要发表从中国实际出发来研究中国社区中人的心理与行为的论文,联合各华人社区的心理学家、社会学家、教育家、精神病学家、心理辅导家、法学家以及其他学科科学家,共同推进中国社区中人的心理与行为研究;构建适合中国实际的社区心理学概念和理论;设计适合中国实际的社区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和研究策略。

8

虚拟社区感、承诺和知识贡献 



作者:姚山季

 刘德文

南京大学出版社

简介:本书分为概述、理论分析、实证剖析、案例解析、实践启示五篇,内容包括:绪论、文献回顾及评述、数据统计与分析、耐克虚拟社区、哈雷虚拟社区、苹果虚拟社区、企业应对策略等。

9

基层组织空间实践与社区治理



作者:刘迟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简介:本书引入空间社会学理论,基于物理空间、社会空间、心理空间和网络空间四个向度,展示了三个社区的基层组织变迁和不同社区中的居民体验,并对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转型社区的基层组织实践及其推进社区治理的关系逻辑进行了研究,提出了建构党建引领下的多元整合协同的社会治理创新机制,从而实现政府、各类基层组织、市场与社会力量的优化协作,以及多元主体资源共享与整合的创新实践,以促进社区治理目标最佳状态的达成。


10

支教志愿者素养概论




作者:苏中洋

东南大学出版社

简介:支教志愿服务事业的蓬勃发展成为我国社会进步的显著性标志,支教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支教志愿服务精神越来越深入人心,支教志愿服务事业迅速发展,专业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是支教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方向,专业化的志愿者培训是其必由之路。支教志愿服务事业的蓬勃发展成为我国社会进步的显著性标志,支教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支教志愿服务精神越来越深入人心,支教志愿服务事业迅速发展,专业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是支教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方向,专业化的志愿者培训是其必由之路。

微信号|keledge

官网:www.keledge.com

 · 可知平台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