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 | 经济管理学类专题图书推荐

时间:2023-03-23浏览:350设置


为了更好地支持我校师生员工的学习、科研工作,满足广大学习者对最新的专业书籍电子资源的使用需求,校图书馆现提供国家知识服务平台“可知”分平台(以下简称“可知”平台)学习资源,平台将定期为师生员工做新书资源推荐。

本期图书推荐为大家精选了经济管理学类书目,支持多种方式登录访问,欢迎大家积极使用。


无法做出决策的人,

或欲望过大,或觉悟不足。

——笛卡尔

书单推荐


1

信息化财务管理实务




作者:高菲

立信会计出版社

简介:本书打破以知识传授为主要特征的传统学科教材编写模式,转变为以工作项目与任务为中心组织设计教学内容。第一部分,介绍财务管理的目标,企业的组织形式,财务管理决策的基本类型及财务经理的工作日常;第二部分,介绍财务决策框架。按照财务管理工作常规流程,按照“筹投运营分”的逻辑,首先,介绍财务管理基本技能项目;其次,分别介绍项目投资和证券投资的具体任务;然后,介绍财务管理工作中筹资环节所需完成的筹资方案设计,资本结构优化等任务;接着,介绍营运资金管理中现金管理、应收账款管理及存货管理等任务;最后,介绍企业利润分配及财务分析等任务。

2

金钱革命:数字时代如何管理财富



作者:安妮·博登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简介:《金钱革命》是一本易于理解、没有术语的指南,它打破了传统金融业的神话,旨在帮助人们在数字时代获得更多财富。人们在管理财富、清理债务、精明地使用现金以及从事最有利的交易方面,从来不缺少建议。而本书向人们展示了如何保有财富并使其增值。


3

财务管理学




作者:张艳玲 

刁顺桃 程秋芳  

化学工业出版社

简介:《财务管理学》主要包括财务管理基本认知、财务管理相关理论和方法、筹资管理、投资管理、营运资金管理和收益分配管理等内容。本书合理把握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力求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并结合大量案例,进行全面而又有重点的阐述。针对该课程是一门应用性学科的特点,本书采用PBL项目式模式,引入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或家庭生活中真实的财务管理知识点运用场景,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应用性和可操作性。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本书融入思政元素,在教材内容中嵌入理想与人生目标、大局观、理性消费观、诚实守信、公平公正、创新创业、节约成本、风险意识等思政教育,实现专业内容与德育的有机融合,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书适用于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大数据与会计、大数据与审计等专业学生学习财务管理相关理论知识和掌握专业技能之用,也可以作为财会类专业相关人员培训学习的参考用书。

4

高管警觉性与企业财务绩效



作者:张奥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简介:本书选择我国东北三省成立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传统企业作为调研对象,系统梳理了高管警觉性与企业财务绩效之间的关系,创新性地将高管警觉性细分为资源警觉性和机会警觉性两个维度,基于TMT相关理论和组织变革理论剖析其对财务绩效的作用机制,以期提升企业战略管理效率,指导我国企业合理构筑竞争优势并获得竞争优势的持久性,从而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提升企业财务绩效,实现企业健康和良性发展。


5

财务会计实训




作者:杨智慧 

庄燕娜

立信会计出版社

简介:本书基于工作过程及不同工作领域的岗位职业能力要求开发岗位模块内容,本套教材编写团队深入珠三角地区具有代表性的中小型工业制造企业、商品流通企业、会计中介机构等企业进行调研,系统梳理了不同企业财务部门的岗位设置及岗位工作任务,根据企业财务部门对不同会计岗位职业能力的要求,设计并编写了这套新形态数字一体化教材。教学内容分为6个岗位模块,分为货币资金业务的管理与核算、供销往来业务的管理与核算、投资业务的管理与核算、综合业务的管理与核算、财务成果的管理与核算、财务报表的编制与报告6个会计岗位工作过程的教学情境模块。基于典型工作任务配套设计实训教材,注重工作场景体验本套教材分为理论主教材及实训配套教材,集理论知识与实务操作为一体,实训教材按照财会岗位工作流程以及典型工作任务设计高度仿真的实训凭证,有利于学生体验工作场景。教材内容形式多样,嵌入信息化资源,版式简约实用,图文搭配合理本套教材在编写时强调内容形式的多样化,教材内容引入业务引导、业务描述、岗位工作流程图、知识技能讲解与操作、模块小结、考证知识训练以及多种信息化教学资源,版式设计以简约实用为主,做到图文搭配合理。

6

《Excel财务管理:从入门到精通》



作者:谭中阳

化学工业出版社

简介:本书通过“专业线+技能线”,从两条线帮助读者精通Excel软件,快速入门精通成为财务管理高手!第一条是财务管理线。本书通过10大专题内容,用Excel制作各类财务管理报表,包括预算表、费用表、工资表、记账表、进销表、资产表、收付表、成本表、总账等。第二条是Excel技能线。本书安排了30个经典常用的财务管理表格进行讲解,内容涉及Excel软件的数据编辑、格式设置、自动填充、排序筛选、分类汇总、数据透视表与数据透视图、图形与图表、公式与函数以及表格打印等功能,书中赠送了所有案例的视频教学,帮助读者快速精通Excel软件。 


7

财务会计




作者:赵威

立信会计出版社

简介:本教材阐述了会计基础、流动资产、非流动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财务报告等财务会计的基本知识。教材融入丰富的课程思政内容,兼顾“课”“岗”“证”“赛”对教材的要求,用二维码等多种形式补充了最新会计资格考试内容,符合应用型院校人才培养方向。教材每章重难点均配有多个微课讲解,并配有历年会计职称考题等学习资源,便于课程学习使用。本书可作为高校会计专业的教材,也可作为考试的辅导用书,还可作为实务工作者的参考用书。


8

创业企业财务管理




作者:王艳茹 

应小陆 杨树军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简介:本书专注于创业企业的独特性,从创业企业财务管理的理论基础与实务操作角度出发,深度解析资金筹集管理、资金投放管理、营运资金管理、成本费用管理、企业价值管理、核算管理和报表管理等内容。同时,将创业活动、创业学科和财务管理领域的研究紧密结合,通过市场和财务分析帮助读者辨识创业机会、落地创新项目、发现并控制创业风险,指导广大创业者的创业实践活动,促进创业企业的健康发展。本书是社会创业者、风险投资家、创业园和孵化器工作人员等从业人士的必备财务管理读本,也是高校完善专创融合课程体系,开设创业企业财务管理等专创融合课程的必备读物,适合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学生阅读参考。

9

从财务分析到经营分析



作者:袁国辉

人民邮电出版社

简介:财务分析是实践性活动,需要财务人员走进业务、探究业务,找出数字背后的企业经营真相。《从财务分析到经营分析》考虑到企业外部利益相关者和内部管理者对财务分析的需要,兼顾现代企业财务分析的新特点与新趋势,讲述了如何实现从财务分析到经营分析的蜕变。书中内容从需求角度出发,聚焦实务,深入讲解了立足财务报表做财务分析,以及数据分析与业务分析的关键点;解读了财务指标与财务比率,给出了财务分析的方法;同时,对华为公司2021年财报进行了精要解析。全书内容深入浅出,将财务分析知识与业财融合的关键点结合起来讲解,体例新颖,文字简洁,具有较强的实用性与可操作性。


10

企业财务管理




作者:祝锡萍

电子工业出版社

简介:本书系统阐述了企业财务管理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企业财务管理的实际问题,以《企业财务通则》为统领,吸收了国内外财务管理经典教材的精髓,结合目前我国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财务管理工作的实际,考虑经济管理类专业学生的教学需要,在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上做了合理的把握。编者在内容表述上尽量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并配备了颇具启发性的思考题、练习题和案例题,供教学使用,使教学过程体现身临其境的情景。

微信号|keledge

官网:www.keledge.com

 · 可知平台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