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 | 党建类书单推荐

时间:2023-04-19浏览:459设置

书单推荐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本期“荐读”栏目推出党建类主题书单,校学习资源中心为您遴选推荐各类党建书目,助您在阅读学习中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1|《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要论

新华出版社

简介: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和组成部分。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系列讲话阐发的重要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贡献。各级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学习习近平一贯的新闻立场、舆论思维和传播理念,从中找出带根本性、全局性和规律性的理念和原则,用于指导工作实践。当前,新闻界要从八个要领上把握学习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理论体系和科学内涵,践行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应抓好四件大事。

2|《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生动实践述评

新华出版社

简介:本书以新华社公开播发的“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生动实践述评”系列报道为基础,聚焦“美”“实”“效”“协”“共”五个字,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内涵和精髓要义。

3|《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

学习出版社

简介:本书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不断引向深入,中央宣传部、国家发改委组织编写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把握大势,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实践中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

4|《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简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既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又铿锵有力、掷地有声。陈锡喜编著的《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辑录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富有特色的理念关键词,将其分为形象比喻、俗文俚语和诗文引用等四个篇章,对其进行语境、语源分析,并阐述其思想内涵、现实意义与社会反响,旨在从语言文化的角度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一个读得进、记得住、用得上的读本。

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学习问答

学习出版社

简介:本书是按照中央要求,组织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涉及的深层次理论与实践问题,以及党员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题问题,作出深入浅出的权威回答。全书共100个问题,文风生动活泼,准确系统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阐明了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本书以问答的形式出版,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一项创举,必将进一步推动这一思想通俗化、大众化,进一步推动这一思想入脑入心,更好凝聚起新时代新征程强大的奋进力量。

6|《何以制胜?

——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简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历经千难万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对中国共产党的制胜之道进行理论上的解码,既是中国共产党一次关键的自我总结、自我思考,也是面向下一个百年、走好新征程之路的内在必然,更是回应国际社会期待、向世界宣介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的外在要求。解码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需要拓展研究视野,从多维视角、多重坐标出发综合定位。本书从中华五千年文明进程、近代以来求索民族复兴的历程、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人类现代化探索等角度剖析了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以深入浅出的语言阐述了中华文明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基因密码、民族复兴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核心主题、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制度优势、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正确方向、全面小康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人民维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理论保障、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精神密钥。

7|《党的建设理论创新与实践研究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简介: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主题,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观点和论断,进行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本书从理论和实践双重视角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不同历史时期党的建设的理论发展脉络和实践创新成效,是一部全面回顾党的建设百年历程和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中国化发展的学术专著。

8|《读懂党内法规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简介:本书是一本介绍党规学基本原理和实践的通俗著作。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百年历程中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党内法规建设为背景,从党内法规的历史发展、概念特征、性质原则、地位作用、指导思想、制度体系、规范效力、执行体制、责任机制、改革发展等方面,系统介绍党规学的理论基础、制度体系和实施逻辑,对广大党员干部和读者更好地了解党内法规在法治建设中的突出地位和重要作用,系统掌握党内法规的基本原理、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具有较好的帮助指导作用。

9|《党的领导法规汇编

中国法制出版社

简介:党的领导法规,是规范和保障党对各方面工作实施领导,明确党与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领导与被领导关系的党内法规,为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核心作用提供制度保障。本书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从党领导经济建设工作、党领导政治建设工作、党领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党领导农村工作、党领导机构编制工作、党领导法治建设工作、党领导社会治理、党领导统一战线工作、党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工作等方面出发,全面汇编党的领导方面的法规,是各级组织规范实施领导的必备工具书。

10|《薪火相传——

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

江苏人民出版社

简介:本书根据党的历史上历代领导人的重要论述,提取了十余个方面党的优良传统,具体包括:为人民服务,旗帜鲜明讲政治,注重思想建党,实事求是,民主集中制,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艰苦奋斗,组织严密、纪律严明,调查研究,高度重视学习、善于进行学习等。按照历史回顾、内涵表现、传承发展的叙述脉络,讲故事、讲道理,增强趣味性和可读性。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党的优良传统,开启新征程。

可知平台

微信号 : keledge

官网:www.keledge.co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