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数字素养”学习专区上线啦!

时间:2023-03-31浏览:234设置

图片

NEWS

数字化已经成为重要的时代命题,数字化思维是人人必备的关键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推进教育数字化,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

为助力数字中国建设,提升全民数字素养,落实国家开放大学学生核心素养塑造工程,推动建设数字化大学,学习资源部(数字图书馆)遴选国开终身教育平台优质学习资源,开通“数字素养:数字时代的生存之道”学习专区(以下简称“专区”),向学生和社会公众开放。

专区设有“数字素养与创新发展”、“数字生活与必备技能”、“数字化与行业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5大专栏,汇聚68门精品课程。课程主讲均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一流高校或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担任。其中,两院院士主讲课程10门。

专区以帮助学习者更好适应数字化社会发展、积极迈向数字生活为目标,让每位学习者都能享受数字福利。在资源选用方面,偏向于人人需要掌握、人人都能掌握的通识类数字素养类内容,聚焦数字素养的内涵、如何应对数字化挑战和机遇、如何提高数字化适应力、如何发挥数字化赋能优势、如何理解和应用新技术等主题,力求每位学习者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数字素养学习资源,满足学习者灵活观看、按需学习的个性化学习方式,助力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推动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加快筑牢教育强国“数字基石”。

扫描下方二维码

开启数字时代技能提升新征程
图片
图片

专栏1

数字素养与创新发展

本栏目旨在帮助学习者了解数字化时代的技术和发展趋势,更好地适应数字化时代的要求,促进创新发展。栏目内共14门课程,包括由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主讲的《互联网创新发展及启示》、中国工程院金涌院士主讲的《科技创新思维的养成》、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和畅销书作家吴军博士主讲的《智能时代》、由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赵超研究员主讲的《芯片进化史》等。

专栏2

数字生活与必备技能

本栏目旨在帮助学习者全面掌握数字化生活中的多种技能、知识和工具,以便更好地适应数字化社会。栏目内共17门课程,包括《数字化家庭生活技能》《新媒体营销》《网络信息采集》以及面向老年人的《如何玩转智能手机》、面向教师的《教师信息素养》、面向网络新兴职业者的《如何成为网络主播》、《UI设计》、《平面设计》等。

专栏3

数字化与行业应用

本栏目旨在向学习者介绍数字化技术在各个行业中的前沿应用,了解数字中国全方位发展,融入数字化转型和行业实践。栏目内共包括17门课程,包括由中国工程院朱高峰院士主讲的《从制造强国战略到中国制造2025》、由中国科学院陈润生院士主讲的《基因组、大数据与精准医学》、由中国工程院李伯虎院士主讲的《智慧制造云》,由西安交通大学薛建儒教授主讲的《自主智能系统与无人驾驶》等。

专栏4

人工智能

本栏目旨在帮助学习者了解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场景,科学看待并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时代促进更高水平的人机协同。栏目内共包括9门课程,包括由北京大学黄铁军教授主讲的《类脑智能:从理念到实践》、由浙江大学吴飞教授主讲的《人工智能:模型与算法》、由中国科学院刘卓军研究员主讲的《图灵与人工智能》、由清华大学张涛教授主讲的《自主智能系统》等。

专栏5

大数据

本栏目旨在帮助学习者了解大数据的概念和应用场景,促进大数据处理能力的提升。栏目内共包括11门课程,包括由中国工程院邬贺铨教授主讲的《大数据概论》、由中国工程院方滨兴院士主讲的《大数据安全》、由清华大学陈康研究员主讲的《大数据应用之区块链》、由中国人民大学杜小勇教授主讲的《大数据管理系统》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