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家开放大学邀你一起感受赫赫京城的文脉赓续

时间:2023-06-09浏览:13设置

文化

6·10

Cultural and Natural Heritage Day

和自然遗产日

图片

如果从夜半球的太空俯瞰地球,你一定会看到那些在深蓝色背景下闪闪发光的城市,它们宛如人类文明的灯塔,向着亿万光年之外的浩瀚宇宙宣告人类文明的存在。

城市,是文明的滋生地,也是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更是人类文明的容器。在人类文明史上,有太多精彩的故事在城市里发生,正如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数万年来,亿万中国人在这里安居乐业、繁衍生息、孕育文明,他们走出山洞、河谷,走向平原、盆地,建立了一座座都城,从良渚古城、殷商安阳到西周丰镐、秦都咸阳,再到汉唐朝长安、宋朝汴京,直至明清北京,在灯火漫卷的万里山河上书写下璀璨夺目的华夏文明。

理解了中华文明,才能读懂中国。溯源最深沉的历史,才能开启最长远的未来。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如果不从源远流长的历史连续性来认识中国,就不可能理解古代中国,也不可能理解现代中国,更不可能理解未来中国。”我们的文明如一条波澜壮阔的河流,一路奔涌而来,滋养了历史沿岸的人民,浇灌出辽阔国土上的勃勃生机。我们应该充分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在新时代继续推动文化繁荣、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承担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文化强国。

由国家开放大学学习资源部策划,国家开放大学出版传媒集团制作的《一城一脉》系列公开课,正是站在大历史观的视角讲述中国城市的文明起源、历史变迁、文脉传承。通过大量的历史文献和实物考证资料“重现历史”,在文物、遗址的考古成果中“印证历史”,在文献历史与考证历史交叉讲述、相互印证中,构成起讲述中国城市文物故事、探索中国城市历史文脉、塑造中国城市文化精神的“鲜活”影像文本,生动展现出中华文化一脉相承的特质和不断创新的活力。

作为拥有三千多年建城史,八百多年建都史的北京,是全球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也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都城。其中,仅在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的北京中轴线上,就陈列着3处世界文化遗产、7座古桥、18处建筑群,以及无数的现代公共建筑和公共空间。这条集中了元、明、清以及现当代中国最重要的纪念性建筑和等级最高的建筑的城市中轴线,构建起了今日赫赫京城独有的城市景观和壮美空间。

今年恰逢北京建都870周年,我们又将迎来我国第七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家开放大学携手央视频客户端6月10日早9点播出《一城一脉 赫赫京城》系列公开课,该系列邀请了6位历史、考古以及文物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从文献历史、遗迹和文物考古等方面来构建史诗性的时空,展现波澜壮阔的城市历史变迁与文明演变史,以此来揭示北京城市文明对中国传统文化精神核心的延续与发展,建构当代城市精神的意义,提升公众对城市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意识,凝聚精神力量,深植文化根脉。

6月10日早9点 ,锁定央视频客户端“国家开放大学公开课”直播间,《一城一脉 赫赫京城》欢迎预约收看。

图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