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沁新年 | 开大寒假书单之公共管理类

时间:2024-02-05浏览:872设置

图片


图片

书籍是心灵的补给,生活的慰藉

阅读,使我们成为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

这个寒假,上海开放大学图书馆又为大家甄选出一拨好书,共分为人文类、理工类、公共管理类、经济管理类四个专题,校官微平台将陆续推出专题书单。

书香与年味最相宜,值此美好佳节,一起阅读吧!

PS:扫描二维码即可试读~

1

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研究报告

图片

作者: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

社会科学文献

出版社

图片

简介:本书以“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实践创新为线索,力图呈现我国公共文化服务发展的新情况、新做法和新经验。全书由总报告、理论思考、研究报告和实践案例四部分组成。总报告展现了近年来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大成就,研判了下阶段的发展方向。理论思考汇集了专家学者对当前公共文化服务发展重点理论问题的思考和建议。研究报告聚集公共文化服务具体领域,对实践新问题新领域进行了研究探索。实践案例介绍了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地方典型做法,对创新经验进行了归纳提炼。

2

社区心理学研究(第15卷)

图片

作者:黄希庭 主编

社会科学文献

出版社

图片

简介:本书是集刊,主办单位是西南大学心理学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心理学会社区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本卷包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社区心理学理论、社区心理服务、网络社区心理、书评与导读等栏目,共收录21篇论文,主题涉及社区心理学的各个层面,包括社区认同与主观幸福感的关系、感知社会规范视角下的价值观代际传递及变迁、物质主义价值观对亲环境行为的影响、网络社会排斥对大学生网络攻击行为的影响等,既有社区心理学方面的实践,又有理论的探讨。

3

《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

图片

作者:崔效辉 李燕

东南大学出版社

图片

简介:本书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通过社会工作的概念、功能、方法、价值体系阐述社会工作的相关理论流派,第二部分结合相关案例分析社会工作的服务领域如儿童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残疾人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及女性社会工作等,第三部分从社会工作的项目化、社会工作的政策等方面阐述社会工作的创新。本书拥有大量的实践案例,通过社会工作实务丰富社会工作理论,是一本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社会工作领域的研究著作。

4

社会环境与公众健康:

实证社会学视角

图片

作者:陈云松 郭未

南京大学出版社

图片

简介:本书立足社会生活环境与健康的关系及互动,从“生活环境与身心健康”“社会环境与身心健康”及“社会结构与老龄人口健康”三个部分呈现共计16章内容。其中,第一部分言及的生活环境包括空气质量与人口结构等,第二部分言及的社会环境包括社会流动、经济条件、教育水平、主观社会地位等,第三部分言及的社会结构包括主观阶层、客观阶层、社会支持、代际结构、城乡二元结构等。人口健康是社会学、人口学等相关社会科学领域的重要研究议题,而将人口健康与人们所处的社会生活环境结合起来进行的系统性研究(专著)在国内还十分缺乏,因此,本书的出版是对上述重要研究议题的一次有价值的学术传播。

5

故事里的民法典

图片

作者:蔺存宝

中国法制出版社

图片

简介:《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自颁布实施以来,对百姓的日常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为了更好地宣传普及《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本书依据《民法典》的篇章体例分为七篇,分别是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案例故事+深度评析”的方式,帮助读者理解法律在实际生活中的适用,明晰《民法典》下的纠纷解决机制及路径。本书收录了作者在宣讲《民法典》过程中精选出来的84个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改编自真实案件,与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本书对于维护好老百姓“头顶上”“舌尖上”“脚底下”的安全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可以说是学习《民法典》知识的一本生动教材。

6

《党建引领公众参与社区治理:

生成逻辑与实践路径》

图片

作者:潘琳 黄颖

社会科学文献

出版社

图片

简介:社区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承载体与基层场域,也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基本单元。实现社区治理的高质量发展,关键和抓手在于党建引领公众参与。本书论述了党建引领公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理论渊源、演进历程、政策体系与实践形态。探索了媒介融合与数字赋能公众参与社区治理的创新方式,提出了面向中国特色社区治理现代化的实践路径,力图形成较为系统的党建引领公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理论体系与实践研究。

7

家庭社会工作

图片

作者:李敏 主编;

刘焱 副主编

社会科学文献

出版社

图片

简介:本书从理论与实务两方面对家庭社会工作进行了详细论述。第一章至第四章为理论部分,详细介绍了家庭与家庭社会工作的基础内容。家庭部分的内容包括家庭概念、家庭功能、家庭结构与家庭关系;家庭社会工作的内容包括家庭社会工作的概念界定、基本内容、主要领域、价值理念、理论基础与工作方法。第五章至第十一章为实务部分,该部分结合新时代家庭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社会工作与社会保障新进展,详细介绍了单亲家庭、重组家庭、空巢家庭、失独家庭、留守家庭、流动人口家庭、新市民家庭的现状、特征、面临的问题以及社会工作介入的方法与技巧。

8

走向公共管理新范式

图片

作者:张昕

北京大学出版社

图片

简介:本书结合中国公共管理的实践,建构了基于复合治理的公共管理新范式。分为理论与范式、组织与产业、规制与治理三篇。全书共11章,内容包括:公共服务供给理论、当代政府再造策略、教育服务供给模式、卫生服务供给模式、环境服务供给模式、应急管理体系等。

9

氧气般的财富

图片

作者:子安

经济日报出版社

图片

简介:本书通过文字和漫画结合的形式,以通俗的语言和贴近生活的案例,告诉大家什么是系统的致富之路,怎样才能拥有氧气般的财富,并设置了大量的测试,帮助大家审视自己惯有的财富思维是否正确,以帮助大家科学评估后再作出调整。

10

了不起的收纳者

图片

作者:李娜

人民邮电出版社

图片

简介:人人渴望拥有整洁有序、舒适有爱的家,但是怎样打造出具有这些特点的家居环境,很多人并不清楚。本书的宗旨是教会读者如何有效地整理收纳,打造出不管住在哪种房子里都能展现品质与价值的理想的家。本书分析了为什么90%的家庭受困于整理收纳问题,以及永不复乱的家背后蕴藏的两大系统,并且深入讲述了打造永不复乱的家的五个步骤——明确目标、规划、整理、收纳定位、归位;然后分别具体讲述了如何打造永不复乱的衣橱和厨房,介绍了家庭六大空间——餐厅、客厅、书房、儿童房、卫生间、阳台的整理收纳方法,以及整理达人需要的收纳工具和收纳技巧;之后讲述了整理对于生活和生命的意义,并且分享了通过整理家居环境改变人生的真实案例。本书是作者基于数百套新房的规划设计、400多个家庭走访及数千个家庭的线上指导而形成的理论与实战结晶,可供读者拿来即用,将自己的家整理得更美好!

图片

微信号|keledge

官网:www.keledge.com

 · 可知平台 · 

供稿:学习资源中心

出品:党委宣传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