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推荐 | 您有一份人文类书单,请查收~

时间:2022-10-10浏览:8041设置

书籍

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金秋十月

与国同庆

   共祝华诞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的热烈氛围中

上海开放大学&可知电子书平台

为大家分类推荐专业图书

开大与你一起选好书、读好书

快来登录阅读或荐购好资源吧~


 “可知电子书平台”(http://www.keledge.com)

教职员工可点击左上角“登录”,并选择“机构SSO登录”“上海开放大学”,使用自己的“统一身份认证帐号”登录进行阅读及资源荐购。

本次资源推荐内容以人文类学科为主,涉及汉语言文学专业



汉语言文学

1

我们与恶的距离



作者:肖建国

中译出版社

简介:《我们与恶的距离》是金麻雀奖获得者肖建国的代表作品集,书中一共收集了肖建国60余篇的优秀小小说作品。在书中,作者肖建国以现实主义创作为主的基调,塑造人物同时拒绝概念化和脸谱化;故事整体编排严谨,情节推进清晰有层次感,人物的言谈举止极显个性。创作态度真挚可感,文字表述节奏分明,重视情节的曲折和结尾的力度,故事有悬念,有意味,有包袱,字里行间,升腾出一股昂扬的正义力量。通过文字表现出了生活与人世间的真知,读来能够与读者产生强烈的共鸣。

2

你愿意陪我喝杯茶吗

作者:弗朗西斯·米亚莱斯安赫莱斯·多尼亚特

中译出版社

简介:托尼在加利福尼亚的一个悬崖边不慎将哥哥的骨灰遗失,偶然结识了独居在小木屋的光正先生。原来,这里是一片“自杀圣地”。只要看到有人没带相机、神色匆忙,老人便会前去关心,与其交谈,抑或在有人一只脚已经踏出那一步时,及时地拉他一把。 数十年如一日,通过这种方式,光正先生挽救了许许多多生命,听到了许许多多的故事,也帮助了无数的人重燃生命的希望,与自己达成和解,重新回归积极的生活。他是迷失灵魂的守护者,是帮助心灵找到归途的领路人。 而托尼的出现,也揭开了光正先生深藏心底多年的秘密…… 本书改编自日本东寻坊悬崖的真实故事,现实中的老人已劝阻超过六百名寻短者,传为佳话。

3

优雅老去



作者:渡边淳一

青岛出版社

简介:我们,不被世俗左右,充满好奇心态,追求人生所爱;不惜赞美他人,不忘自赏自爱,优雅洒脱有点坏!这是渡边淳一耄耋之年提出的“熟年健康法”,倡导人们击碎对衰老的既成概念,挣脱“人生只能如此”的桎梏,不自卑,不自负,也不羞怯,优雅地去跟人生谈恋爱。渡边一派的“活好后半生才是关键”“年老的性能优势”等全新生活理念,被誉为增强“爱力”、给健康加龄的良方。

4

黑暗的心



作者:约瑟夫·康拉德

中国文联出版社

简介:约瑟夫·康拉德是著名的波兰裔英国作家,《黑暗的心》是其小说中最优秀作品之一。作品取材于康拉德1890年的刚果之行,于1902年出版。此前,1899年在布莱克伍德杂志分为三部分连载,学界普遍认为此作品是英国文学巨著及西方经典。小说详述了英国人马洛承担了海外任务,他作为汽船船长受雇于比利时贸易公司,运输象牙到刚果河下游——尽管该河流没有特别命名,读者可以推测它为刚果自由邦境内的刚果河,国王利奥波德二世的私有殖民地。然而,他还有一个紧迫的任务,那就是运回库尔兹——另一个象牙贸易者,使他回归文明。这一高度象征性的故事实际上是故事中的故事。它遵循马洛的叙述,从黄昏到傍晚,向一艘停泊在泰晤士河口船上的一群船员讲述了他的刚果之行。

5

小王子

作者:(法)圣埃克苏佩里

万卷出版公司

简介:《小王子》讲述一位飞行员因飞机引擎故障,迫降在撒哈拉沙漠。他遇见了来自某颗遥远星球的小王子。小王子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他离开自己的星球,进行了一次“星际旅行”。小王子先后到过六个星球,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后到达地球。与小王子的交流,让飞行员对生命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后来,小王子返回自己的星球,飞行员则怀着淡淡的忧伤,想念着小王子……

6

中国后浪


作者:[美]戴三才

中信出版社

简介:这本书写的都是中国年轻人的故事,不同的是,它们由一个美国90后所撰写。戴三才从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后,只身一人来中国闯荡,待过中国众多城市和乡村,并结识了很多中国好友。他开始被这些独具魅力的年轻人所吸引,有意地将目光聚焦到这些年轻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上来。透过戴三才的描述,我们得以从日常生活中抽离出来,重新审视这一代的年轻人。以“中国速度”成长起来的这些人,见证了中国腾飞的过程。他们和长辈们呈现出完全不同的状态和需求,也因此遭遇更多观念和现实的冲突。他们随着时代巨浪奋勇向前,伴随着中国国力的强盛,也在无意中进入改变中国和世界的宿命。正所谓,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欢乐与哀愁,本书以独特的外部视角,表达了这一代年轻人的欲望与挣扎,读来既熟悉又新颖,既日常又能引起深刻的反思,也体现出了中西观念的强烈碰撞和对比。

7

金阁寺



作者:三岛由纪夫

青岛出版社

简介:金阁寺》是日本著名作家三岛由纪夫最具代表性的长篇小说,故事取材于1950年7月实际发生的纵火事件。生来为口吃苦恼的青年沟口虽受尽同学和心爱女子的嘲笑,但精神世界无比丰沃。从贫穷的乡下来到金阁寺出家之后,终日沉迷于金阁之美,幻想在战火中与金阁同归于尽的壮美场面。然而这一愿望最终化为泡影,绝望之余,他毅然将金阁付诸一炬。集中体现了三岛的所谓“毁灭之美”。

供稿:学习资源中心

出品:党委宣传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