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推荐 | 您有一份公共管理学类书单,请查收~

时间:2022-10-03浏览:7307设置

书籍

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金秋十月

与国同庆

   共祝华诞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的热烈氛围中

上海开放大学&可知电子书平台

为大家分类推荐专业图书

开大与你一起选好书、读好书

快来登录阅读或荐购好资源吧~


 “可知电子书平台”(http://www.keledge.com)

教职员工可点击左上角“登录”,并选择“机构SSO登录”“上海开放大学”,使用自己的“统一身份认证帐号”登录进行阅读及资源荐购。

本次资源推荐内容以公共管理学类学科为主,涉及社会工作专业等。



社会工作

1

社会工作实践研究:案例与评论



作者:何国良 陈沃聪 古学斌 叶少勤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简介:本书所收入的论文为2017~2020年高校社会工作老师和实务工作者基于实施三年的实践研究项目写作的,内容包括生态移民社区的文化能力建设、地方性疾病介入、低保家庭青少年的社会救助、婴幼儿家庭照顾情况的改善、改善亲子关系的剧场实务手法的探索、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干预、服刑人员亲子关系的修复、残障服务,以及精神障碍康复者家庭服务。在此期间,在导师们的陪伴下,团队成员边做边学,探索社会工作在不同领域的实用性知识,从而提炼不同的介入模式。本书最大的特色是每篇文章之后都有导师们的评论,让读者能够更加深入地理解实践研究的特点和要求。

2

社会工作导论(第三版)



作者:王思斌

北京大学出版社

简介:本书分为四个部分,对社会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第一,系统阐释了社会工作的含义和功能,概括了社会工作的发展历史,论述了社会工作的哲学基础与价值体系及社会福利制度,扼要说明了社会工作的理论与知识基础;第二,对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并从社会干预的角度阐述了社会工作过程,尤其是通用社会工作过程模式;第三,从微观到宏观,阐明了社会工作的主要专业方法——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行政等;第四,对我国社会工作的教育与专业发展及前景进行了探讨。本书适用于社会工作、社会学等本科专业教学,也可供相关专业师生、社会工作和社会政策领域的实际工作者选用和参考。

3

社会工作实习与督导



作者:赵芳 

尤哈·哈马莱宁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简介:本书是一本关于如何开展社会工作专业实习,以及督导者如何开展督导的书。书中详细介绍了欧洲实习督导的整个流程,包括专业实习的构成要素、结构与过程,实习教育中督导者如何进行督导,学生如何通过督导进行学习,实习教育的评估;此外,本书还介绍了同辈督导,以及如何与成绩欠佳的学生合作。最后,在欧洲督导经验的基础上,作者结合本土情况,介绍了以研究为本的实习的操作原则与实践过程。

4

社会工作实务(初级)精讲精练



作者:刘斌志 

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

简介:本书作为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辅导用书丛书之一,是针对指导教材的提炼与补充。本书作者根据考试大纲以及指导教材的精神,对主要知识点进行了细致的梳理与分析,基本涵盖《社会工作实务(初级)》大纲要求的考点,对全书每一章的所有考核要点主要按照考点讲解、命题思路等几个部分进行深入分析与具体运用。“考点讲解”以指导教材为蓝本,对全书每章的知识点进行归纳总结,并提供与指导教材相配套的考点阐述。“命题思路”在历年考试真题进行分析基础上,探讨本考点的通俗理解,并对可能考核的方式、考核的内容进行预测与解释。

5

社会工作实务手册(第2版)



作者:朱眉华 文军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简介:本书对社会工作实务做了全面的阐述,是一本具有本土特色的社会工作专业用书。全书分为八章,主要对社会工作基本知识,社会工作的职业特质,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具体方法、常用模式、基本技能、主要领域和相关资源等进行了充分的阐述,以帮助读者全面、完整地了解社会工作实务的主要内容。本书注重从操作层面阐述社会工作实务,除了必要的社会工作基本理论知识外,着重分析了社会工作实务过程、方法和技巧,以帮助从事社会工作实务的工作者、学生在实践中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可操作的方法和技巧,有效提高社会工作实务的品质。

6

都市社会工作研究(第9辑)



作者:范明林 杨锃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简介:本书多篇文章围绕“一老一小”两个重要的社会群体展开具体研究。对于老年群体,既有基于专业理论视角对老年人社会工作介入的探讨,也有对特殊类型老年人社区服务的介绍,更有新形势下的老年人相关政策研究。对于未成年人群体,一篇文章运用影像发声法让留守儿童发声,另一篇文章围绕罪错未成年人越轨的成因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这些研究及其发现对相关领域社会工作服务的开展很有启发性。此外,书中还对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公共卫生社会工作课程体系、隐蔽青年的研究路径及政府购买服务平台建设等议题做了有益的探索。

7

都市社会工作研究(第8辑)



作者:张文宏 范明林 杨锃 

电子工业出版社

简介:近年来,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被广泛应用在学校、医院、家庭等领域,在社区领域中更是如此,因而带动了相关研究的深入。相比之下,社会福利机构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则较少被提及,相应的研究成果也不多见,因此,本辑专门发表了三篇有关社会福利机构的专业服务及相关社会议题的论文,以期引起业界和社会对这个领域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及实务研究的重视。此外,本辑还发表了《从主体性和公共性到“可行能力观”:残障社会工作研究的视角转换》一文,希望能够在残障社会工作研究视角转换上引发更多的关注和讨论。

供稿:学习资源中心

出品:党委宣传部



返回原图
/